close

DSC03449.JPG  

《風城部屋的牆上佈置~希望大家都很幸福唷~》

*課程名稱:為巴比祈禱影片欣賞座談會(1400-1630)+GL參訪

*帶領老師:大隻督導、蔡蔡助理督導

*撰寫者:社工服務組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李佩霖

*內容大綱:                              

    1.影片欣賞「為巴比祈禱」。

    2.參訪風城部屋。

    3.了解風城部屋的創歷史、業務以及創立理念。

*心得:

     永遠忘不了巴比的母親在台上演說的一段話:「當您大聲祈禱時,不要忘了有個孩子正在聆聽。」我覺得這片電影所傳達的意涵不包括是「同志」,更重要的是親子之間的溝通橋樑,這也是這部片當中最重要的關鍵點,巴比其實一直想要得到母親的認同,我為他感到心疼,擁有與大部份的人不同性別傾向,那並不是巴比自願的,他試著努力讓自己和一般大男生一樣,性別傾向事件爆發後,他努力的配合母親為他安排的「一連串治療」,他的壓抑、痛苦、委屈、無力和無奈,令人替他感到痛心,尤其是最後他與母親的對話,聽到母親「我不要一個同性戀的兒子」的回答,他們溝通的橋梁頓時應聲斷裂,而使巴比踏上自我毀滅的道路;在影片中,我認為巴比家庭是經歷了兩個危機,一個是「巴比的性向」,而另一個是「巴比的離去」,帶給家人極大的震撼,可以看到當巴比離開後,家中每個人對該事件的反應,最先知道巴比性向的大哥,他內心的自責,我相信並不會比自己的母親來的少。

    我也替自責的母親感到痛心,天下父母心,母親的出發點是想治癒巴比,在她心中,她認為巴比是被人誘惑,真實的他一定是和一般大男孩相同的,她一直遵循著這個思考模式,使得她無法聽到巴比所要傳達給她的訊息,也使得她錯失了瞭解巴比的機會;在巴比過世後,巴比的母親不停尋找著答案,甚至過於神經緊繃,後來也與丈夫分房睡,家中的氣氛就像一顆已充飽氣的氣球,只要稍微一碰就會立刻爆炸,直到最後,巴比的母親跨出了自己的「思考界線」,一天晚上,她與神父說:「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上帝不治療巴比…,那是因為巴比從來沒有生病。」看到這裡,我的心與巴比的母親一起哭泣,是呀!巴比沒有生病,而是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

         人與人相處是很不容易的,即使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也會因為成長背景的不同所造成的既有觀念會有所差異而產生衝突,不僅如此,我們也可能會因為一句話或是做了一個小舉動,而傷害到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雖然我們沒辦法完全了解另一個人,也無法經歷他人的內心世界,但我們可以使用同理的方式,盡可能地與他人的經驗來做出連結,我想這是一件極大的學問,也是我們的領域所重視與必須的,我們必須了解到每個人都是無一無二的個體,並且尊重每個個體。

DSC03451.JPG  

《風城部屋美麗的沙發區~有KTV包廂的感覺》

        看完為巴比祈禱後,我們來到了位於新竹車站附近的台灣北區同志服務中心「風城部屋」,可說是台灣紅絲帶的分部。風城部屋是個令人感到自在的空間,裡面就像一個家一樣,擁有廚房、廁所、書櫃,以及令人感到放鬆的沙發區,牆上布置了各式各樣的宣傳品;聽大隻督導說,風城部屋的成立是經過許多的困境所完成的,光是選擇地點就花了很多時間,幸運的是,現在的地方是受到出租屋主的贊同,另外大隻督導也辛苦的找尋了許多具有特別風格的商家一起合作,來打響風城部屋的知名度。多少的心血和努力聚集,造就了健康、安全的環境,我覺得紅絲帶的工作人員真的都令我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