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426.JPG

《精心布置的駐點~為西勢美南盡一份心力》  

*課程名稱:苗栗西勢美南之個人外展機構參訪心得

*帶領老師:洪媽媽、家玉總督導

*撰寫者:社工服務組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李佩霖

*內容大綱:                              

    1.實際走入西勢美南接觸女性性工作者,並了解西勢美南的生態。

    2.透過紅絲帶基金會的駐點與衛生局的合作,讓西勢美南的性工作者可以更加

       重視自己的衛教,預防性病傳染、感染。

    3.宣傳篩檢的重要性,讓性工作者可以更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4.欣賞影片「慾望實驗室」。

*    心得:

      坐了將近兩個小時的國光客運,我們來到了苗栗,跟著洪媽媽的腳步,穿越了熱鬧的街道,終於抵達目的地「西勢美南」。之前聽過去下公園的同學們所分享的經驗,所以在我腦海中的「西勢美南」也就像一個公園一樣,我們需要去尋找性工作者,沒想到「西勢美南」在我的第一印象,卻與我腦海中的想像南轅北轍,西勢美南就像一個純樸的村落,很安靜,人煙不多,我們隨著洪媽媽來到了紅絲帶的駐點,兩間矮房相互連通,從外觀看空間並不大,但是實際走進空間內,卻是神奇的寬廣。

        稍微參觀完紅絲帶的駐點後,我們跟著家玉總督導走進西勢美南的神祕地帶開始做宣導的動作,爬上斜坡,我們來到一個像是山洞的地方,讓我大吃一驚,我以為我已進入電影「艋舺」的紅燈區中,放眼望去,兩排都是看似小小的工作間,只有幾間的門是敞開的,極少數的工作間亮著紅燈,那時的時刻大約下午3點,家玉督導說這個時候是休息時間,真正的營業時間是從傍晚到凌晨。我們開始對阿姨們做宣導,告訴她們可以到駐點去看上次的檢驗報告以及有免費篩檢的活動,並將宣導傳單一張一張送到她們手中;在山洞宣傳完後,我們繼續往上爬,到了高架橋的旁邊,這裡也是有一整排的工作間,不時還會看到有「保鑣」站在橋下,這裡的阿姨們都比較早開始營業,幾乎每家工作間都開了,我們連忙接續著宣導的動作。在整個宣導行程,幾乎沒有碰到很排斥我們的阿姨,可以知道在西勢美南的性工作者,大部分都有要保護自己健康的觀念。

DSC03433.JPG  

《親切的洪媽媽忙進忙出~》

        回到駐點,逐漸開始有要篩檢的人潮,為了讓這些阿姨們能夠放心自在的做篩檢,所以我們有一部份的實習生就先進到最裡面的房間觀看紅絲帶之前所拍攝的「慾望實驗室」,洪媽媽也在這個房間中為一些要看檢驗報告的人來解釋結果,並且藉由此影片來對西勢美南的居民做更詳細的宣導。之後,我也有到第一線協助阿姨們填寫問卷,阿姨們都很配合,在說明過程中,由於我太過緊張,說話偶爾會吃螺絲,阿姨們都還是很有耐心的聽我把話說完。

        經過這次的外展,讓我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到性工作者,也了解到了西勢美南特有的生態,很高興能夠為這些阿姨們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