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514(001).jpg  

*課程名稱:北所參訪

*講師:秘書長、戒護科代科長

*撰寫者:社工服務組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陳韋筑 

*內容大綱:

  1. 觀賞台北看守所的簡介影片,了解北所的歷史沿革與運作。
  2. 了解北所的化蛹重生活動。
  3. 參觀北所的環境、死刑場及受刑人實際參與職能訓練班的情形。
  4. 了解北所對於HIV感染者的服務,以及所內HIV感染者的生活情形。

*心得:

這次的參訪讓我很期待,因為我們接觸這類機構的機會不多,剛進去北所的時候,高大的圍牆,讓我覺得戒備森嚴的感覺很可怕。一開始我們先欣賞了北所的簡介影片,他們還貼心的為我們準備茶水,後來就實際去參觀北所的地理環境,在進入圍牆前,我們必須先通過三道門,蓋上神奇的隱形章,然後像電視上一樣被探測器掃過一遍才能進去。

 

DSC00515(001).jpg  

 

化蛹重生活動讓我印象深刻,透過蝴蝶從毛毛蟲化成蛹,之後再破繭而出變成美麗蝴蝶的過程,給予受刑人生命教育,體會到生命的珍貴,看著牆上受刑人分享的心得,讓我看了很感動,也感受到北所對受刑人的用心。北所對於受刑人提供了許多課程,如:園藝班、烘焙班、電腦班等,我們經過他們上課的教室時,感覺很特別,尤其是當他們在跳健康操的時候,有種充滿活力的感覺,不過在參觀的過程,有那麼多眼睛看著我們經過,還是讓我很緊張。

我們也參觀了他們的房舍,信二舍是HIV感染者的舍房,北所與許多非營利組織合作,提供感染HIV受刑人心理輔導、愛滋寶寶安置及相關醫療服務等。我很驚訝,因為小小的舍房裡居然必須住7~8位受刑人,而且上廁所跟沐浴都是在舍房裡,舍房裡有一種很特別的分貝機,聽代科長說,這是為了防止警員對於受刑人會有主觀意識,因此藉由分貝機可以知道每間舍房可能的狀況,也不會因為警員可能對某位受刑人有偏見而故意刁難,如果受刑人有問題也可以透過訊號燈與警員溝通,我覺得這樣的設備真的很不錯,因為這是對受刑人權利的保障。最後,我們參觀了北所的死刑場,陰暗的感覺加上神明的畫像,使死刑場的氣氛更顯得詭譎,空氣也很悶熱,真的很可怕!

 

DSC00517(001).jpg  

這次到北所參觀的經驗很有趣,跟我以前參觀新店戒治所的感覺很類似,因為都必須通過重重關卡才能進入,透過代科長與秘書長的認真講解,讓我們更了解北所的宗旨與運作,許多更生人在離開後也會回到所內參加聚會,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情感連結與互動,北所也藉由自己成立的立德廣播電台給予受刑人生命教育,我覺得這種以「教育」替代「懲罰」的方式,代表了政府對於民主、自由理想的追求,讓我體驗到一般課程學不到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