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0249.jpg  《紅絲帶電眼男孩》

*課程名稱:台北看守所參訪

*講師:秘書長、戒護科代科長

*撰寫者:創意實踐組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林詠暉 

*內容大綱:

  1. 台北看守所簡報介紹,了解台北看守所的運作模式。
  2. 參觀台北看守所內部環境,包括職能訓驗教室、舍房、伙食房、死刑場等……。

這次參訪的景點也十分的不簡單,他可是前任總統陳水扁待過的地方,他們主要收容台北(縣)市一、二、三審之被告外,並收容其他地區地方法院上訴二、三審之被告。那理收容的人數非常眾多,很多重罪的犯人都在裡面,包刮了死刑犯。而他們警察的人數當然不可能贏過他們,可見他們技巧性的管理是多麼精闢了。

相片0251.jpg  

再來就是熱心的管理員也為我們一一開始介紹,從教室、到他們的睡的地方,上課地方還有煮飯的地方,也包括了陰森森的死刑場。一開始進入時,我們通過了金屬探測門和蓋了非常酷炫的透明印章,在嚴格的把關下,大家似乎都通過了。在我們一一參觀的同時,也會遇到收容所的犯人們,他們的生活都蠻制式的,早睡早起生活都很正常,只是少了自由,也少了隱私,小小的房間裡就塞了那麼多人,別說睡覺了,就連醒著都會嫌擠,尤其是天氣燥熱的時候,這麼多人難免心浮氣躁、燥熱難熬,限制在這裡久了,我想是誰都會安分的吧,畢竟沒有人想在這麼嚴苛的環境下待下好幾年。

但隨著人權的提升,在參觀的同時我也見識到了很多人道的設計,令我印象深刻的有運動場、廚房、養昆蟲的地方和職能訓練,大家都常說『知錯能改』,先不論他們犯了甚麼錯,在如此的環境下,政府提供了一個這麼好的更生環境,如果他們也能好好遵守,加以把握,在看守所裡面改過自新、習得專長,出來不也是一個有為青年嗎!?但願意痛改前非的也佔少數,我們還見識到了傳說中的死刑場,裡頭沉重的氣氛也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走的路,有好的路可以走,又為何要選死路一條呢?我認為也可以作為一個借鏡,自己也應該好好把握人生,不應該虛度光陰,才能不枉此行!

相片02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