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222命名.jpg  

*課程名稱:北所參訪

*講師:菜菜助理督導

*撰寫者:創意實踐組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李莉芳

*內容大綱

1影片欣賞。

2、實際參觀北所。

3、問題提問與討論

*心得:

1311521749-965398d3df3f53b7ea7e0ef9afb35b88_n.jpg  

這次來到北所,令我想起過去學校課程參訪的桃園女監,帶著些許的興奮,我想看看兩者之間的異同處。

悶熱的舍房,讓我感到極度不適,好幾個大男人要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生活,且隱私全無,這樣的環境確實不是我們能夠長期忍受。

這次參訪對於看守所內愛滋病的議題有所瞭解,但在桃園女監時,並未著重於愛滋病的議題,不知是否為愛滋病議題在女監中並非嚴重,亦或是那時未提起。

臺北看守所與桃園女監這些矯正機關都提供給收容人許多的福利,為他們辦了許多活動,更讓他們有習得一技之長的機會,一開始會覺得彷彿跟現在許多失業、家境清寒的人還來的幸福得多,難怪時常聽聞許多人故意犯罪進入矯正機關,覺得可以吃「公家飯」,但是這次參觀又有另外一種想法,無論是團體輔導或是諮商的課程,或是提供學習技能的機會,都有助於避免與降低收容人再次犯罪的動機,這對社會大眾來說是一件好事,也是對收容人們「人權」的尊重,且那時老師也提醒我們,我們只看到矯正機關美好的一面,卻未注意到黑暗面,到這時我仍然持續思考其黑暗面,我想也許那些故意犯罪進入矯正系統者,也是只看到了美好面而進入吧!

雖然現在看似倡導收容人之人權,但是這次參訪,卻發現我們通過時,收容人被迫迴避站在路邊,雖說這樣的行為可能是為了保護我們,但這使我感覺我們與收容人仍有等級層次的分隔。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讓收容人養殖昆蟲,我覺得將收容人比作「蝴蝶」是個很美,很貼切的譬喻。看著牆上掛著收容人的養殖心得,個個也都將自己投射成蝴蝶,期待自己像蝴蝶一樣,由毛毛蟲轉成美麗蝴蝶破繭而出,著實令人動容。他們為蝴蝶取的名字,都很有意境,其中有一個似乎是將其取作自己重視的人的名字,我想如果是我,會這麼作的話一定是因為將其視為自己的依靠與浮木,不知背後的故事是什麼,但是若有人可以在背後支持自己,更有可能由歧路走回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