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919.JPG  

*課程名稱:北所參訪

*講師:秘書長、戒護科代科長

*撰寫者:創意實踐組  慈濟大學謝佳蓉

 

*內容大綱:

  1. 台北看守所簡報介紹,了解台北看守所的運作模式。
  2. 參觀台北看守所內部環境,包括職能訓驗教室、舍房、伙食房、死刑場等……。

*心得:

今天基金會安排至台北看守所參訪,台北看守所除收容台北市(縣)一、二、三審之被告外,並收容宜蘭、基隆、士林、桃園、新竹等地方法院上訴二、三審之被告。其主要任務為防止被告逃亡、湮滅、偽造、變造証據與勾串共犯或証人,使偵審工作得以順利進行。由於收容人數眾多,份子複雜,案情重大被判重刑者亦多。民國八十七年五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公布施行後,本所附設觀察勒戒處所,對施用第一、二級毒品者,執行觀察、勒戒處分。

看完台北看守所簡報後,我們至內部環境參觀,一剛開始進去看到一道道的鐵門,越往進入監獄越感覺到戒備森嚴,我們進去參訪時,必須蓋隱形手章、走過金屬探測,一道道的程序讓我感到越來越沉重。之後我們參觀受刑人的舍房,一個擁擠的空間中總共有8-9人居住在同一個舍房,所有的盥洗、浴廁都一同使用,而且在如此炎熱的環境中,提供電風扇讓受刑人使用,這麼多人擠在同一個舍房,沒有隱私、自由這是多麼痛苦與煎熬。

之後我們經過職能訓練教室,台北看守所提供職能訓練,目的就是希望受刑人出獄之後有自理更生的能力,提供像是電腦課程、加工課程還有體操課程等等……,經過參觀看見每個人都認真的上課,但是也有很多人看著我們,讓我感到很緊張,因為我之前有參觀過少年觀護所,基於保護青少年不讓民眾看到青少年,但是這次都親眼看到受刑人,讓我相當緊張與不自在。

還有對他們感到很抱歉的部分,因為我們參訪的緣故,所以原本在伙食房工作的受刑人,被迫要求停止手邊工作,等待我們參觀完畢再進行烹飪食物,一群受刑人坐在小房間裡,等待我們離去才能在進行工作,這點對他們感到相當抱歉。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死刑場,面對這死刑場有許多的感慨與哀傷,在遠處有一張佛像圖,執行過20幾個死刑犯,在佛像的見證下送走他們最後一程,這也是僅存於台灣最後的防線,每個人必須對於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能逃避只有面對。

走出看守所,我感覺到自由空氣的清新,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