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932.JPG  

*  課程名稱:立法院參訪+台灣愛滋防治政策

*講師:涂醒哲委員

*撰寫人:創意實踐組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呂欣燕

*內容大綱:

1、參觀立法院

2、台灣愛滋防治政策講座 

*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參觀立法院,再度進入議場依然覺得很壯觀,舒適的座椅與寬敞的空間是我對這裡的第一印象,想必立法委員們都在這裡舉行著重要的會議,但新聞不時的負面新聞總會打破我對這裡的肅穆遐想。接下來的影片傳播室也讓我們有著高級的享受,舒適的座椅與超大螢幕牆讓我再度受到震撼,也看到立法院的的簡介。 

IMGP0933.JPG  

涂醒哲委員說明的部分負擔議題讓我對於愛滋藥費的部分有更深入的瞭解,一方面讓愛滋藥品納入健保的範疇,另一方面則是依照個人的經濟能力與發現愛滋的時間早晚來決定醫療費用,尤其涂醒哲委員強調部分負擔是為了降低傳染的傳播率而非處罰,聽起來是個很人性且公平的政策,但是隨著已受控制的感染者人數的累積,使得每年藥費都持續增長,累積成鉅額款項。 

經過這次的講座,我對於減害計畫的前後背景及內容有較完整的認識,也深深認同美沙酮療法和提供免費針頭能夠減少藥癮愛滋的人數。原來警方越努力緝毒反而會讓藥癮愛滋患者增加,也不會使藥癮者數變少,這真是讓我深刻地瞭解到錯誤的反毒政策卻反向成為感染愛滋的溫床,反而由政府提供比藥頭品質更好更便宜的藥品才能遏止藥頭的生存,並控制藥癮愛滋的感染率!今日聽了涂委員的講座真是讓我上了一堂很棒的課!

IMGP09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