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頭份下公園外展

*課程名稱:苗栗頭份下公園外展

*帶領老師:秘書長洪媽媽、副秘書長金家玉老師、周順瑛老師

*撰寫者:創意實踐組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李莉芳

*內容大綱:

1、布置篩檢會場

2、帶著問卷走訪苗栗頭份下公園四周,邀請民眾參與篩檢。

3、帶領做完問卷之民眾至篩檢處進行篩檢。

*心得:  

一早帶著些許忐忑不安的心情坐上了國光客運,因為待會兒我們將要面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族群─性工作者,擔心自己沒有良好的應對方式去面對他們,而對他們造成傷害,不過感覺起來老師們看起來似乎不這麼擔心,沒有一直耳提面命我們該注意什麼,只有提醒我們如果一對男女私密交談時,我們最好不要去打擾,因為他們可能正在進行性交易,所以讓我感覺到老師們對我們的信任,更想要把事情做到最好。

我帶著問卷準備走訪四周,尋找民眾邀請篩檢,一開始感到有些手足無措,下公園裡的民眾非常多,我該怎麼去進行?該挑哪些對象?種種因素讓我有些止步,洪媽媽鼓勵我們去尋找性工作者,因為那才是我們主要的篩檢對象,但是因為自己有所顧慮,讓我心中有些不安,幸好隨後馬上就下定決心踏出自己的步伐,雖然一開始一直遭受到他們不耐煩的態度與強烈的拒絕,但是我並不感到氣餒,仍然繼續走訪,每每成功邀請到一位,都讓我有無比的成就感。

苗栗頭份下公園外展  

填寫問卷的過程中,對於一些以前會感到很害羞的字詞,像是沒有戴保險套的肛交與口交等等,現在都能正常且秉持專業的方式說出,讓我感覺到自己在心態上的調整與進步,不過也因為過程中民眾的拒絕,讓我感覺到自己的經驗與技巧仍然有許多不足,這也激勵自己想要學習更多的心,怎麼樣才能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們關懷的心,真的是一大挑戰。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原本一位性工作者對於我的邀請強烈拒絕,但是第二次邀請時他欣然答應了!這讓我心中產生無限的欣喜。原本是我要口述問卷的問題給他聽,只是他要求自己填寫,而我也趁著這個機會在旁觀看,看到他所勾選的選項,讓我感到心疼,他也想要保護自己,但是顧客不帶套的要求讓他只能順應對方,什麼叫作逼不得已,什麼是有意願卻連自己都保護不了,我在他們身上清楚的看到,這也讓我想到,人們只在乎是否染病的結果,卻從沒有想過感染者們背後的故事,歧視與偏見就是這麼來的吧!也許我們還沒有能力讓他們過得更好,但是這樣定期的篩檢至少能夠讓他們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及時發現也能夠及時治療。

這趟外展服務也讓我看到紅絲帶基金會各位老師的努力,洪媽媽在第一天課堂上所講述他為愛滋病議題的盡心盡力,我也在這趟外展服務之中真實的感受到,著實讓我很感動,那天我們真的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這趟旅程真的讓我感到很充實、很溫暖,謝謝紅絲帶基金會讓我有機會可以參與這樣的服務,希望往後還有機會!

苗栗頭份下公園外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