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頭份外展

苗栗頭份外展

苗栗頭份外展

*課程名稱:苗栗頭份下公園外展服務

*帶領老師:秘書長洪媽媽、副秘書長金家玉老師、周順瑛老師

*撰寫人:創意實踐組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呂欣燕

    內容大綱:

1、邀請在公園附近的民眾來做定期愛滋篩檢

2、幫忙來做篩檢的民眾填寫問卷

3、藉由問卷來宣導民眾正確的愛滋觀念

*心得:

今天的外展服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早上七點多匆匆忙忙趕到京站搭上開往苗栗的客運,一路上我的心情有些起伏和緊張,因為不知道會被分配到怎樣的工作,但是想到還有其他五位夥伴就讓我感到安心一點。到達苗栗下公園之後,讓我很驚訝的是一個小小的公園區塊居然塞滿了人,而且比菜市場還要熱鬧!

 

我們6人的工作都是邀請當地的民眾來做篩檢,並且口述問題以方便他們填寫問卷。我覺得要邀請民眾來做篩檢真的很不容易,尤其當地的民眾大都是成年人或老年人,所以我們除了要走親民路線外還得要有絕佳的台語能力,但其實大部分來做篩檢的民眾都是主動來的。 

口述問卷的題目給民眾了解是一個較困難的工作,一方面是問卷題目會有關於自己本身的衛教知識,另一方面則會問到自己和性伴侶的私密問題,而我一開始在幫忙時會覺得有些害羞,不知道自己這樣講他們懂不懂,但是有了幾次的經驗之後,我也比較能抓到問題的重點和委婉的問法了。其實我覺得能幫忙這些人做篩檢真的很有成就感,因為定期篩檢本來就是一種保護自己健康的動作,而每邀請到一個人就等於多保護了一個人的健康。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感受有正確的衛教知識是很重要的,因為在問民眾這方面的問題時會發現他們對於愛滋病的概念通常很不清楚,而這樣一知半解的態度常會造成不可預期的後果,所以我們也會趁這樣的機會宣導他們正確的觀念以保護自己的身體!

雖然今天的工作時間並不長,但我卻覺得很充實也覺得有成就感,因為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個保衛民眾健康的小尖兵,幫忙著來做篩檢的民眾得到正確的衛教知識,也了解到如何用委婉的口語來解釋問卷的內容!雖然這樣的過程有點辛苦,但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