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201203291105360040-01-1c0033

 檢驗科主任與涂老師的精彩演講   

  熱呼呼~西勢美南之旅 

 程名稱:【走向陽光,認識愛滋】、【流感防治】演講

                           西勢美南外展

 時間:101.03.29(四)

 實習要點: 

第一次到西勢美南外展,感到有點陌生、好奇和興奮,畢竟我對苗栗很不熟。2個小時的車程很快就到目的地,我看到的是一片矮房子,充滿眷村的感覺,經過里長的廣播,很快就聚集人潮,一陣手忙腳亂的事前準備,我開始第一次的問卷訪談。帶著一點忐忑和擔憂地問了第一位性工作者,其實並沒有想像的恐怖,他們和一般人一樣需要關懷與愛,而不是帶著歧視的眼光。跟著衛生局專員們一同踏入性工作者們的場所,發現地勢高高低低、很多交叉路,有點易守難攻的地形!在這裡面,我原本以為的流氓或遊民,其實是性工作者們的保鑣,觀察到衛生局專員和他們的溝通方式,還是希望他們可以為了自身健康號昭朋友抽血檢查,也提供他們保險套,讓他們知道性行為使用保險套的重要。

 

 論述與分析:
西勢美南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以前只聽過老師在課堂敘述龍山寺的私娼寮,只在電視上看過性工作者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方式,從來沒有自己親身經歷。他們努力躲著警察為求生存,裡面有許多外子甚至是整天被反鎖在小房間內,他們非法移民來台灣掙那麼一點生活下去的錢,看了都好不忍心。他們很多人願意用衛生局提供的杯子或洗菜藍換取多一點的保險套,欣慰的是他們願意為了自己的健康使用保險套,也嘗試多叫朋友們來抽血檢查。我看到社會的另一面,觀察到貧富差距和不同的文化圈,希望可以推廣更多對他們有幫助的知識深入民間小巷。

 

 自我省思:
在西勢美南抽血的過程中,我們都發現有些混亂,抽血前置作業還沒準備好,我們也尚未被教導問卷如何正確填寫,抽血、驗尿的順序為何,就這樣慌忙地開始幫助性工作者填問卷和基本資料了!過程中的空間流動位置也感到十分壅擠,我們一起觀察到裡面有許多空間尚未被使用到,下一次可以嘗試規劃人員流動的動向和空間分配,並且對事前準備更流暢和迅速,這樣會更有效率。

 

 與督導對話:
此週經由演講對於愛滋和流感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藉著去西勢美南的外展學到、觀察到很多無法在網站上或經由口述的經驗。學習到關於西勢美南如何建立,針對附近鄉里的性工作者,進行免費血液、尿液篩檢,並且提供保險套和日常用品增加參與率。讓他們能夠增加對自身健康的了解與主動在性行為時戴上保險套。那邊有一個保鑣會和我們開玩笑說,”我的血是黑的,不要汙染你們啦!”因此委婉拒絕來篩檢,不過也很感謝他幫我們鼓吹其他人來篩檢,我看到衛生局專員們對他們的關心和鼓勵,而且是用這些人可以接受和不感到壓力的方式,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landa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