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議場    

*課程名稱:立法院參訪+臺灣愛滋防治政策

*講師:涂醒哲委員

*撰寫者:創意實踐組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李莉芳

*內容大綱

1、參觀立法院議場

2、影片欣賞。

3、涂醒哲委員說明臺灣愛滋防治政策。

*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進到立法院參觀,再次進到議場還是覺得很新奇與壯觀,很難想像這麼多的立委與行政委員在這裡舉行重大決議,好想試試看質問他人跟投票的感覺!接下來進到影片播放室,超大螢幕與舒適的沙發都讓我感到高級的享受,也看到立法院一路走來的歷史。

涂醒哲委員

終於見到傳說中的涂醒哲委員,驚覺他跟Mac長得好像!

涂醒哲委員說明的部分負擔政策,幸好之前在上林正鄆老師的課時有些許的瞭解,否則對這個議題可能又是霧煞煞,搞不清楚狀況。關於這個部分負擔的議題,一開始我會覺得好像很好,依據經濟能力來決定醫療費用,可以減少國家與國民的負擔,而且日本也實行了,我想我們應該也可以,但是隨後又想到有些原本對於醫療排斥,不願用藥的感染者,可能又再降低他們治療的意願,且採行的「既往不咎」原則,期限後才感染的愛滋病感染者等等,要如何平定其怨氣,仍應該完整擬定相關的配套措施。

「藥癮無罪,販毒重罪」的政策,其讓我瞭解到,原來警政機關緝毒與愛滋病的增加、強盜搶奪罪的增加也有其相關。過去我一直對於「減害計畫」有所疑慮,但是對於藥癮的複雜,也許這樣的「減害計畫」才是真正的有效,且也反應在實際數字中,避免黑、白兩道獲取暴利。期待此計畫能像先前杜聰明減少鴉片吸食一樣有成效,且能藉此減少愛滋病的感染

未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