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27.JPG   

 

    課程名稱:Home Party文化─藥物濫用與危險性行為

    講師:安辰赫 老師

*  心得撰寫者:社工服務組  鐘加珩

在上安老師這堂課之前,我對於臺灣的用藥文化、藥癮知識一知半解,頂多是在新聞報導中聽過一些零碎的名詞。從前總覺得這些社會問題好像只存在電視裡,像是另外一個世界一樣,離我的日常生活很遙遠。直到今天,有機會聽安老師做完整的介紹之後,我才對臺灣的HomeParty文化、族群、各種毒品種類有一個初步的了解和較為全面的認識。原來毒品有分硬性和軟性,原來成癮的後果這麼嚴重,原來毒品對社會影響的層面這麼廣。

在安老師播放的影片「謊言性派對」中,我也很直接的感受到濫用藥物和危險性行為之間的關連。由於大多數毒品皆會造成使用者精神上的恍惚和混亂,所以在藥效期間所產生的性行為,有很高的機率是在未使用保護措施的情況下實行。藥癮者於是除了毒品所造成自身的健康影響之外,也有很高的風險經由性行為感染到其他嚴重疾病,如愛滋、梅毒等。如再經由HomeParty文化,則會大大加速性傳染病的擴散,使得公共衛生拉起警報。

DSC05229.JPG  

安老師也讓我了解到,原來真正能夠完全成功戒掉毒癮的人少之又少。也就是說,只要一沾染上了毒品,幾乎可說是要一輩子與之為伍。即使像軟性毒品並沒有硬性毒品般明顯的生理戒斷症狀,卻也會造成嚴重的心理依賴。很多人剛接觸毒品、用藥時總以為不會上癮,卻在意識到無法脫離時為時已晚。如果整個社會能夠對藥癮、毒品有更多的認識,或許會少一些開始只是因為「好奇」但最後卻承受嚴重後果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a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